Wednesday, January 15, 2020

一周晚餐没重样,1饭1汤或5菜1汤,腊肠焖饭和中式披萨都好吃

一周晚餐没重样,1饭1汤或5菜1汤,腊肠焖饭和中式披萨都好吃

4月的第3周就这么一眨眼过完了,这周北京的天气像猴儿一样,上蹿下跳的。白天的温度在12-28度之间来回折腾,不小心我也“中招”了,晕晕乎乎的感觉不好受哇!但是老的小的下班放学,还盼着吃可口的晚饭呢,所以,硬撑着也要做好晚餐。尽管这周的晚饭看上去不那么精致,甚至有些简陋,但老公儿子都很体贴,即使是一锅焖饭一锅素汤也吃得倍儿香!

【4月15日晚餐】

大虾土豆洋葱焖锅,菠菜鸡蛋汤,米饭15.jpg

今天这菜一大锅,简单省事又好吃:大虾、肉片,土豆条、胡萝卜条、洋葱、青蒜焖一锅,放点孜然粒、盐、酱油一调味,又能当菜又能当饭。主食米饭都吃得少了,菠菜鸡蛋汤遛遛缝儿,拍拍肚皮很满足地来个“葛优瘫”看几眼电视消消食。

【4月16日晚餐】

回锅肉炒蒜薹、素炒西葫芦、梅干菜烧肉、芋头肉丸汤、老北京打糊(一声)饼(轻声)、米饭16.JPG

提前煮好的五花肉晾凉后放冰箱里,取出切片炒蒜薹,与鲜肉炒的味道截然不同。回锅肉是我小时经常吃的菜,因为那会儿没有冰箱,所以把肉煮熟好保存,但现在几乎很少这么吃了,所以这道回锅肉配上甜嫩脆的蒜薹,儿子特别爱吃。梅干菜跟一碗剩肉重新回锅炖了一下,超级下饭。芋头蒸熟搅拌一些红薯淀粉,再包上肉馅,猛一看跟大元宵似的,其实内藏乾坤。肉有点多,所以来个素炒西葫芦。

主食有米饭,还有中午吃剩下的“糊饼”,这是老北京的平民美食,用粗玉米粉拌湿摊在平底锅里,上面可以铺上各种应季蔬菜做的馅料,也有人称是“中式披萨”。这糊饼有点拉嗓子,又是中午剩下的,放在屋里有点干了,但没想到老公和儿子也掰了一块慢慢品尝了起来。馅料是萝卜肉末的,因为是包包子剩下的,所以直接与玉米粉掺在一起烙了。拼16.jpg

【4月17日晚餐】

腊肠焖饭、西红柿鸡蛋汤17.JPG

今天的晚餐着实有些凑合了,因为外感风寒,浑身无力,所以老妈帮着做的。腊肠是自家秋末冬初时自制的,风干后用小型真空机包装,想啥时吃就拆一袋。焖饭里除了放了腊肠切片,还放了豌豆、胡萝卜丁,又是饭又是菜,油润润的米粒入口越嚼越香。我也居然吃了一大碗,顿时觉得身上有劲了。再来碗经典的西红柿鸡蛋汤滋润一下脾胃,身上的寒气仿佛已经被驱散出来了。拼17.jpg

【4月18日晚餐】

萝卜羊肉丸子汤、素炒豇豆、大葱烧豆腐、凉拌折耳根、百合、米饭18.JPG

今天有点劲儿了,所以晚餐又小 “折腾”了一下。趁着散步的时间去了趟菜市场,买了羊肉、大萝卜和折耳根回来。羊肉用绞肉机绞成糜,放点白胡椒粉和盐团成丸子,与萝卜片同煮,鲜美的一大锅汤满屋飘香。这一锅肉量很足了,所以其它菜都是素的。单说这一碗百合,只用水焯了一下,连油盐都没放,直接吃还真甜。折耳根又称鱼腥草根,有消炎去咽火的功效,虽然我还没到嗓子疼的地步,但吃一些还能开开胃,特别是放了点辣椒和醋,确实很下饭。拼18.jpg

【4月19日晚餐】

肉末炒豌豆,回锅肉炒辣椒,素炒西葫芦、素炒小油菜,剩萝卜羊肉丸子汤、米饭19.JPG

今天桌上有两个新的荤菜,肉末炒豌豆和回锅肉炒辣椒。豌豆的嫩荚可以吃,甚至比豆子还好吃。回锅肉炒辣椒很下饭。另外两个全素的也很清爽。昨天那一锅萝卜羊肉丸子量太大了,足够6个人吃的,所以剩下了一锅底儿,我重新加了点水煮一煮,吃完这顿估计就没什么了。对比昨天的丸子图,萝卜白嫩,香菜碧绿,而今天的颜色就显得黯淡了很多,估计这营养也流失了不少。所以,以后尽量做到一餐饭全部“消灭”干净。拼19.jpg

【4月20日晚餐】

杂蔬烩芋头糕、素炒荷兰豆、西红柿炒鸡片、鸡肉玉米肠、煮老玉米20.JPG

这几天用这锅用顺手了,所以一个劲儿地出现在餐桌上。我烩了一锅芋头糕。芋头糕是我自己做的,把荔浦芋头擦成丝,与咸肉、海米、贝尖、粘米粉混合均匀,入蒸箱蒸熟,凉后切片,与胡萝卜丝、紫甘蓝丝、圆白菜丝同炒,再放热水一煮,吃的时候往自己碗里淋香醋、辣椒油,又是主食又是汤。我担心小朋友吃不惯这“乱七八糟”的一锅烩,又炒了他喜欢吃的西红柿炒鸡胸肉片,只是把酱油拿成了老抽,这炒出来的颜色就有些尴尬了。鸡蛋玉米肠是我自己做的,做法随后几天会发布出来,蒸15分钟就可以出锅,清新嫩弹,健康美味。拼20.jpg

【4月21日晚餐】

排骨咖啡土豆胡萝卜、咸肉炒春笋片、素烧豆腐、凉拌秋葵、油菜鸡蛋汤、米饭21.JPG

今天周日了,明儿个又该上班、上学了。我吃了感冒药也见好,又能欢实儿起来了。家里没有什么菜了,还是头几天去菜市场时买的,所以搜罗了一下做了这几道菜。

胡萝卜吃了一冬一春了,还有一箱子没吃完,这是好东西不能浪费,所以几乎天天饭桌上都能见到它。排骨解冻后焯水,用清水煮熟后放土豆块、胡萝卜块,煮到土豆块也熟了再放洋葱块翻炒变软,放咖啡酱和盐,看着淡,但是借着咖喱味儿大家吃得也挺带劲儿。咸肉是自家腌的,蒸熟后切片,与焯过水的春笋片同炒,起锅前放了一大把小葱,还是挺下饭的。秋葵就更简单了,用盐水浸泡洗净,整根入开水锅中煮2分钟,捞出后冲凉水,一剖两半,淋少许蒸鱼豉油就OK,很嫩很鲜的一道菜,据说秋葵是“男人的加油站,女人的美食院”,不知真假。拼21.jpg

一周就这么过去了,你家是不是也好好吃每顿饭了呢?吃饭不仅是满足生理和生存的需要,也是家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感受美好的时光,做饭有些繁琐,但也是一种对家人爱的体现。不管家里谁主勺,有空儿的那位可以多做一点,没空儿的那位可以多夸一点儿,一家子在一起,吃什么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一起开开心心、互相支持和欣赏。好啦,这周的晚餐总结就到这里了,一周晚餐吃不厌,菜多菜少丰俭由人,腊肠焖饭和羊肉萝卜汤最喜欢,不知道你家晚餐都吃的啥?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噢!

我是Meggy跳舞的苹果,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,美食原创作者。我的宗旨就是用简单的做法,呈现食材的本真美味。想吃快手营养家常饭菜和面包,记得来找我噢。喜欢我的文章和观点就来关注、点赞、转发、收藏,让更多人知道美食原来可以这样简单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